UML软件工程组织

用Java开发企业级无线应用(1)
作者:龙海涛 本文选自:开放系统世界—赛迪网 2003年02月20日

 


Java技术正日益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从桌面到Web应用,到服务器端组件,再到智能移动终端(手机、PDA),Java技术无处不在。利用Java技术,结合J2ME和J2EE平台,我们可以快速开发出健壮、安全和可扩展的企业级无线应用系统。您将在本文中看到,如何应用Java无线应用技术设计和实现一个移动客户支持管理系统。该系统是桌面型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在智能移动终端上的扩展,主要应用于中小型企业的客户管理部门。移动客户支持管理系统有助于现场销售人员和服务工程师及时地了解公司产品信息,更好地管理客户和联系人资料,制造和把握更多的商业机会,并且能够快速有效地处理好客户发出的请求。


系统需求


现场销售人员在与客户洽谈时,需要及时地了解客户和联系人的详细资料,管理相关的商业机会,清楚公司产品的报价、存货等信息,能够方便地进行查询(多条件)、创建、更新和删除(权限允许)等操作,并且能够把相关数据下载到手机当中。另外,现场服务工程师需要随时掌握客户的服务请求及其客户和联系人信息,以便做出迅速的反映,协调处理好该服务请求。由于客户、联系人资料等需要填写较多的数据,系统应当支持离线和在线两种工作方式,用户可以先在离线方式下创建数据信息,保存到手机当中,再上传数据,进行同步,从而节省费用。开发工具我选择IBM WebSphere Studio。


系统设计与实现


考虑到系统的安全性、扩展性和可维护性,我决定在J2EE平台下开发服务器端程序,这样做系统复杂度低、成本低、系统性能优越。系统客户端是运行在Java手机上的,因此必须充分考虑这一特点,并在开发中加以应用。系统设计的目标是分开业务逻辑和表示层,它是一个典型的四层分布式MVC应用体系架构,下面将对其设计思想和实现原理进行详细阐述。

客户端(Client Tier)

客户端获得用户请求后提交给远程服务器,得到结果后加以表现。我选择在J2ME(CLDC+MIDP)平台上开发客户端程序。由于MIDlet程序开发具有内存小、界面简单、有限的运算能力和网络性能等特点,需要重点设计以下几个方面:

1.与Web服务器之间的通信

J2ME支持打开网络连接、传送数据、访问远程服务器资源。首先,用户在离线方式下设置系统参数,指定本公司Web服务器的IP地址、端口和Web根目录,选择工作方式(在线或者离线)。随后,程序将两条相关信息写进本地数据库,一条记录Web服务器地址,另一条记录工作方式。每当系统启动或者切换工作方式时加载,这样可以使得MIDlet工作在适当的状态。MIDlet编程支持HTTP网络连接,代码如下:

HttpConnection conn = (HttpConnection)Connector.open(url);


这样就在客户端与Web服务器之间建立了HTTP连接,其中url存储了请求参数信息,比如:

url = "http://www.mcrm.com:8000/CRMRoot/custCreateAlias?id=001&name=..."

Web服务器中相应的Servlet将调用doGet()方法处理请求,返回响应,从而把业务逻辑的处理交给服务器端,达到“瘦”客户端的设计目标。建好HTTP连接以后,就可以方便地操作数据流,进行数据读写了,代码如下:

InputStream in = conn.openInputStream();
int data;
while(data=in.read()!=0){...} ...


需要注意的是,有的手机对中文的支持还不算很完善,其中有些地方需要进行编码转换。

客户端编程的重点在于准确地提交用户请求参数、创建和查询客户信息、联系人信息、商业机会和服务请求,并可对查询到的结果进行更新、删除和下载。实现时,类CRMCustomer、类CRMLinkman、类CRMOpportunity、类CRMService封装了这些方法;类custSearch、类linkSearch、类oppoSearch、类servSearch提供了查询的界面;类CRMViewProduct实现了查看产品信息的功能。它们的实现手段相同,都是通过生成并提交存储请求参数信息的url,打开HTTP连接,请求服务响应来达到目的。]


图1 移动客户支持管理系统体系架构简图


2.本地数据库操作

MIDP(Mobile Information Device Profile)支持对持久数据的存储,J2ME记录管理系统 ( RMS )允许数据流被储存并在一个记录基础上访问数据,由应用程序开发者把每个记录解析到字段水平。系统需要存储的是包含用户请求参数信息的URL,从第三条记录开始读写(前两条已做系统参数用)。调用J2ME中类RecordStore的getRecord(int recordId)、addRecord(byte[] data, int offset, int numBytes)方法进行基本的读、写操作,并以“&”为标志符解析数据记录url,得到名/值对。系统把整个本地数据库操作封装在类CRMdb当中,这样,这些操作就可重用。



版权所有: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