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精通Hibernate之映射继承关系(一)
转自:赛迪网 作者:孙卫琴
在域模型中,类与类之间除了关联关系和聚集关系,还可以存在继承关系,在图14-1所示的域模型中,Company类和Employee类之间为一对多的双向关联关系(假定不允许雇员同时在多个公司兼职),Employee类为抽象类,因此它不能被实例化,它有两个具体的子类:HourlyEmployee类和SalariedEmployee类。由于Java只允许一个类最多有一个直接的父类,因此Employee类、HourlyEmployee类和SalariedEmployee类构成了一棵继承关系树。


图14-1 包含继承关系的域模型


在面向对象的范畴中,还存在多态的概念,多态建立在继承关系的基础上。简单地理解,多态是指当一个Java应用变量被声明为Employee类时,这个变量实际上既可以引用HourlyEmployee类的实例,也可以引用SalariedEmployee类的实例。以下这段程序代码就体现了多态:


List employees= businessService.findAllEmployees();
Iterator it=employees.iterator();
while(it.hasNext()){
Employee e=(Employee)it.next();
if(e instanceof HourlyEmployee){
System.out.println(e.getName()+" "+((HourlyEmployee)e).getRate());
}else
System.out.println(e.getName()+" "+((SalariedEmployee)e).getSalary());
}



BusinessService类的findAllEmployees()方法通过Hibernate API从数据库中检索出所有Employee对象。findAllEmployees()方法返回的集合既包含HourlyEmployee类的实例,也包含SalariedEmployee类的实例,这种查询被称为多态查询。以上程序中变量e被声明为Employee类型,它实际上既可能引用HourlyEmployee类的实例,也可能引用SalariedEmployee类的实例。

此外,从Company类到Employee类为多态关联,因为Company类的employees集合中可以包含HourlyEmployee类和SalariedEmployee类的实例。从Employee类到Company类不是多态关联,因为Employee类的company属性只会引用Company类本身的实例。数据库表之间并不存在继承关系,那么如何把域模型的继承关系映射到关系数据模型中呢?本章将介绍以下三种映射方式:

继承关系树的每个具体类对应一个表:关系数据模型完全不支持域模型中的继承关系和多态。

继承关系树的根类对应一个表:对关系数据模型进行非常规设计,在数据库表中加入额外的区分子类型的字段。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使关系数据模型支持继承关系和多态。

继承关系树的每个类对应一个表:在关系数据模型中用外键参照关系来表示继承关系。

提示:具体类是指非抽象的类,具体类可以被实例化。HourlyEmployee类和SalariedEmployee类就是具体类。

以上每种映射方式都有利有弊,本章除了介绍每种映射方式的具体步骤,还介绍了它们的适用范围。

 

版权所有: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