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J2EE1.4新特性之JDBC3.0的新特性
作者:务实工作室 来 源: 赛迪网
1、JDBC3.0规范中数据库连接池框架

JDBC3.0规范中通过提供了一个支持数据库连接池的框架,这个框架仅仅规定了如何支持连接池的实现,而连接池的具体实现JDBC 3.0规范并没有做相关的规定。通过这个框架可以让不同角色的开发人员共同实现数据库连接池。

通过JDBC3.0规范可以知道具体数据库连接池的实现可以分为JDBC Driver级和Application Server级。在JDBC Driver级的实现中任何相关的工作均由特定数据库厂商的JDBC Drvier的开发人员来具体实现,即JDBC Driver既需要提供对数据库连接池的支持同时也必须对数据库连接池进行具体实现。而在Application Server级中数据库连接池的实现中特定数据库厂商的JDBC Driver开发人员和Application Server开发人员来共同实现数据库连接池的实现(但是现在大多数Application Server厂商实现的连接池的机制和规范中提到有差异),其中特定数据库厂商的JDBC Driver提供数据库连接池的支持而特定的Application Server厂商提供数据库连接池的具体实现。

JDBC3.0规范规定了如下的类和接口来支持数据库连接池的实现。

javax.sql.ConnectionEvent 
javax.sql.ConnectionPoolDataSource 
javax.sql.PooledConnection 
javax.sql.ConnectionEventListener


其中除javax.sql.ConnectionEvent是类,其它的均为接口。



图1 JDBC3.0连接池框架的关系图


通过此图可以大概的了解相关接口在一个典型的三层环境中应用程序的位置。

2、检索自动产生的关键字

为了解决对获取自动产生的或自动增加的关键字的值的需求,JDBC 3.0 API 现在将获取这种值变得很轻松。要确定任何所产生的关键字的值,只要简单地在语句的 execute() 方法中指定一个可选的标记,表示您有兴趣获取产生的值。您感兴趣的程度可以是 Statement.RETURN_GENERATED_KEYS,也可以是 Statement.NO_GENERATED_KEYS。在执行这条语句后,所产生的关键字的值就会通过从 Statement 的实例方法 getGeneratedKeys() 来检索 ResultSet 而获得,ResultSet 包含了每个所产生的关键字的列,下面的示例创建一个新的作者并返回对应的自动产生的关键字。

……
Statement stmt = conn.createStatement(); 
// Obtain the generated key that results from the query. 
stmt.executeUpdate("INSERT INTO authors " + 
"(first_name, last_name) " + 
"VALUES (‘Ghq’, ‘Wxl’)", 
Statement.RETURN_GENERATED_KEYS); 
ResultSet rs = stmt.getGeneratedKeys(); 
if ( rs.next() ) { 
// Retrieve the auto generated key(s). 
int key = rs.getInt(); 
}
……


3、返回多重结果

JDBC 2 规范的一个局限是,在任意时刻,返回多重结果的语句只能打开一个 ResultSet。作为 JDBC 3.0 规范中改变的一个部分,规范将允许 Statement 接口支持多重打开的 ResultSets。然而,重要的是 execute() 方法仍然会关闭任何以前 execute() 调用中打开的 ResultSet。所以,要支持多重打开的结果,Statement 接口就要加上一个重载的 getMoreResults() 方法。新式的方法会做一个整数标记,在 getResultSet() 方法被调用时指定前一次打开的 ResultSet 的行为。接口将按如下所示定义标记:

CLOSE_ALL_RESULTS:当调用 getMoreResults() 时,所有以前打开的 ResultSet 对象都将被关闭。

CLOSE_CURRENT_RESULT:当调用 getMoreResults() 时,当前的 ResultSet 对象将被关闭。

KEEP_CURRENT_RESULT:当调用 getMoreResults() 时,当前的 ResultSet 对象将不会被关闭。

下面展示的是一个处理多重打开结果的示例。

…… 
String procCall; 
// Set the value of procCall to call a stored procedure. 
// … 
CallableStatement cstmt = connection.prepareCall(procCall); 
int retval = cstmt.execute(); 
if (retval == false) { 
// The statement returned an update count, so handle it. 
// … 
} else { // ResultSet 
ResultSet rs1 = cstmt.getResultSet(); 
// … 
retval = cstmt.getMoreResults(Statement.KEEP_CURRENT_RESULT); 
if (retval == true) { 
ResultSet rs2 = cstmt.getResultSet(); 
// Both ResultSets are open and ready for use. 
rs2.next(); 
rs1.next(); 
// … 
 } 
}
……


4、在事务中使用 Savepoint

也许在 JDBC 3.0 中最令人兴奋的附加特点就是 Savepoint 了。JDBC 2 中的事务支持让开发人员可以控制对数据的并发访问,从而保证持续数据总是保持一致的状态。可惜的是,有时候需要的是对事务多一点的控制,而不是在当前的事务中简单地对每一个改变进行回滚。在JDBC 3.0 下,可以通过 Savepoint 获得这种控制。Savepoint 接口允许您将事务分割为各个逻辑断点,以控制有多少事务需要回滚。下图3 将说明如何在事务中运用 Savepoint。



图2 Savepoint 的直观表示


你或许不是经常需要使用 Savepoint。然而,在一种普遍的情况下 Savepoint 会发挥作用,那就是您需要作一系列的改变,但是在知道所有的结果之前不能确定应该保留这些改变的哪一部分。下面的代码示例说明了如何使用 Savepoint 接口。

......
conn.setAutoCommit(false); 
// Set a conservative transaction isolation level. 
conn.setTransactionIsolation(Connection.TRANSACTION_SERIALIZABLE); 
Statement stmt = conn.createStatement(); 
int rows = stmt.executeUpdate( "INSERT INTO authors " + 
" (first_name, last_name) VALUES " + 
" ('Ghq', 'Wxl')"); 
// Set a named savepoint. 
Savepoint svpt = conn.setSavepoint("NewAuthor"); 
// … 
rows = stmt.executeUpdate( "UPDATE authors set type = 'fiction' " + 
"WHERE last_name = 'Wxl'"); 
// … 
conn.rollback(svpt); 
// … 
// The author has been added, but not updated. 
conn.commit(); 
......


5、其他的特性

1)元数据 API

元数据 API 已经得到更新,DatabaseMetaData 接口现在可以检索 SQL 类型的层次结构,一种新的 ParameterMetaData 接口可以描述 PreparedStatement 对象中参数的类型和属性。

2)CallableStatements 中已命名的参数

在 JDBC 3.0 之前,设置一个存储过程中的一个参数要指定它的索引值,而不是它的名称。 CallableStatement 接口已经被更新了,现在您可以用名称来指定参数。

3)数据类型的改变

JDBC 所支持的数据类型作了几个改变,其中之一是增加了两种新的数据类型。

为了便于修改 CLOB(Character Large OBject,字符型巨对象)、BLOB(Binary Large OBject,二进制巨对象)和 REF(SQL 结构)类型的值,同名的数据类型接口都被更新了。接下来的是,因为我们现在能够更新这些数据类型的值,所以 ResultSet 接口也被修改了,以支持对这些数据类型的列的更新,也包括对 ARRAY 类型的更新。增加的两种新的数据类型是 java.sql.Types.DATALINK 和 java.sql.Types.BOOLEAN。新增的数据类型指的是同名的 SQL 类型。DATALINK 提供对外部资源的访问或 URL,而 BOOLEAN 类型在逻辑上和 BIT 类型是等同的,只是增加了在语义上的含义。DATALINK 列值是通过使用新的 getURL() 方法从 ResultSet 的一个实例中检索到的,而 BOOLEAN 类型是通过使用 getBoolean() 来检索的。

版权所有: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