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ClearCase四大功能详述(工作空间管理)
请作者跟我们联系

 

  快速、有效的工作空间建立对于提高个人和团队的效益是非常重要的。通过视图(VIEW)的使用,ClearCase提供了一套独立的工作空间管理设施,可以实现动态评估、选择指定用户版本和透明的访问多种配置的功能。

版本间的透明访问

  ClearCase提供了对版本进行透明访问的功能。通过VOB机制(包含文件或目录的多个版本),ClearCase可以让开发者和应用者以一种标准文件目录树的形式访问VOB。这个特性被成为透明――ClearCase的版本控制系统因而变得可视化。

  透明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特性,它允许ClearCase在使用系统软件、商业应用和内部工具时进行平滑的工作。比如:象grep,more,ls,cc这种标准UNIX程序,在操作ClearCase版本控制数据时与操作一般的文件系统对象的方式一样。

  通过ClearCase的多版本文件系统可以(MVFS)在虚拟文件系统上实现透明操作。MVFS可中断标准的I/O调用,并且ClearCase的版本选择结构可以细化到从一个元素到另一个元素版本的目标调用。

  对于Windows NT,ClearCase的MVFS一般缺省作为"M:"驱动盘出现,活动视图作为"M:"盘的根目录出现。正常情况下,ClearCase可以为每一个活动视图分配更多的虚拟盘(从"Z:"以后工作―)。把VOB设置成每一个虚拟盘的子目录。这样就可以让开发者使用自己的工具透明的访问被ClearCase控制的数据,甚至是UNIX VOBs和视图。

通过规则视图选择并显示版本

  ClearCase的视图提供了强大的、独立的工作空间管理(也称作"环境管理"或"沙盒管理")。通过使用动态评估、用户指定版本选择规则,视图可以让开发者对任何元素的任何版本进行透明的、文件级的访问。ClearCase的视图具有灵活性、可调性、有效性并可随时自动更新。

  通过开发者对ClearCase控制的数据和程序的版本进行选择,视图可以对完整的文件系统配置进行动态管理。它也可以访问主机上的其它数据和程序。

  ClearCase支持规范的开发环境,它可以维护公有和私人两种数据存储类型。所有的ClearCase用户可以共享或公开在VOB中存储的数据,它们包括一些常规访问的计划信息。存储在视图中的私有数据一般包含属于开发者个人的文件,如:通过标准工具被检出的文件元素版本,在视图中由ClearCase建立的原始对象,和由视图用户在VOB目录中建立的文件和目录。视图在"虚拟工作空间"存储了这两种数据,开发者每天对其执行检入、检出、编辑原文件操作、建立软件和修复系统等操作。

  在视图中选择的版本可以称为视图配置。视图配置是动态的并可以在任何时候被开发者修改。视图配置在配置规格说明的一系列规章被定义。一般的,视图的配置在通配符和助记符的术语表中被定义,而不是通过指定具体的版本名称。 每个开发者都可以拥有多个视图,并且可以在任何视图中设置过程。此外,不同视图可以看同一路径名下的同一元素的不同版本。比如:一个视图可以浏览某一元素最近的版本;另一视图也可浏览该元素的某一版本,它可能曾经用于构造某一具体的发放版本;可能还有其它视图浏览该元素用于修复错误的版本。

  此外,那些不受ClearCase版本控制的所有的文件和目录(标准文件、本地的脚本和程序,等。),也都可以通过视图进行浏览。从而使得ClearCase成为开发者的好友,当他们使用视图浏览数据文件、修改框架脚本、编译程序时,通过使用扩展视图的路径名或扩展版本的路径名,开发者可以提高透明度。扩展视图路径名可以覆盖当前视图并且可以访问当前出现在其它视图中的元素的版本扩展版本路径名是一种独立的视图,它可以通过版本树的位置或版本标签定制一个特殊的版本,而不管该版本究竟出现在哪个视图中。

从没有安装ClearCase的主机平台进行视图访问

  在局域网中ClearCase所控制的数据对于未安装ClearCase的机器也可使用。比如:一个ClearCaseUNIX主机可以通过一种特殊的视图输出VOB;而网上的其他主机可以通过NFS机制连接它。这样它就让开发者在未安装ClearCase的主机平台上使用自己的工具对视图进行读写访问,编译并建立自己的应用。未安装ClearCase的主机必须重新注册或使用安装ClearCase的UNIX主机上的X-Windows系统做检入、检出操作。

 



版权所有: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