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版本管理器Visual SourceSafe 6.0实用指南(2)
胡杰

 

三、VSS 6.0的解决方案

  在对VSS 6.0的工作原理,功能和新增特征有了一个较全面的了解后,我们开始进入到本节,即如何运用VSS 6.0来实际解决软件开发工程中的版本管理和控制问题,怎样有效地构架一个系统的解决方案。  

  首先看一下我们的开发小组所处于的实际情况,最一般的情况是整个项目使用的就是微机环境,每个开发者在各自的Windows微机下利用Microsoft的VC、VB、VJ等等来开发项目中各个子项目或子模块,通常这个小组是局域网的一部分或者是一个较为独立的子网,可能配有专门的服务器。这样的一个开发环境对于实现用VSS 6.0来进行版本控制和管理是非常有利而且是比较直观的,因为VSS 6.0也需要这个网络环境。  

  其次是对于项目本身来说的,一个项目经过分析设计后一般都会分成若干个子项目由若干个开发小组各自负责编码调试,但软件开发的实际情况决定了各个小组之间并不是完全独立的,他们在很多情况下都需要协调交互和信息反馈,开发过程中的每一步都有可能会导致对前一阶段工作的修正,因为软件开发很大程度上是一个螺旋式的过程,更不用说小组之内的相互交流了。在这个不断交互改动的过程中,将可能形成的项目的阶段版本、部分版本和完整版本的数量是可想而知的,而以往的通常的版本人工管理方法已是不能胜任了。而且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不可忽略,这对系统软件的开发尤为明显,即软件的层次结构。一般的做法是在通用的系统软件之上为多个应用开发相应的应用程序,与此相对照的项目开发组也一般分为系统开发组和各个应用开发组,应用软件的开发和使用过程中将会反馈回无数的应用本身和系统软件的问题,如果只是针对每个应用来单独修改更新系统软件版本,这样就不可避免地导致多个系统版本的不一致,这样对于真正解决系统所存在的问题就显得力不从心了。而VSS 6.0正适合于这种软件的开发体系结构,可以为各个小组创建自己的项目,而这些项目又从属于一个总的项目,所有的修改都将被汇总处理以形成一个统一的最新版本。  

  针对这样最为普通的一个软件开发环境和组织结构,运用VSS 6.0进行版本控制管理的非常有效而且代价较小的解决方案是:  

  在一台Windows NT服务器或者是一台较为独立的Windows 98/95 PC上安装VSS 6.0的服务器端软件,创建一个为该整个项目存放用的数据库,然后在该数据库中创建各个项目和子项目,并由VSS管理员为小组的每个成员创建一个帐号及他们各自的权限;  

  在开发小组其他成员的PC上安装VSS的客户端软件,并创建自己的工作目录,这样在软件的开发过程中,他们只要通过该客户端软件登录到VSS服务器上,Checkout当前要进行工作的项目或文件,如有修改的在工作结束时将其Checkin提交给VSS服务器进行统一更新。  

  解决方案如下图所示。

 



版权所有: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