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华讯科技实施CMM 3初见成效
随着信息化的深入发展,应用系统越来越复杂,软件项目规模日趋扩大,要求软件系统的开发从依赖少数的天才程序员的个人英雄创举向依靠更大规模的团队协作转变。软件开发活动作为一个行业,正从软件开发人员自由风格的“艺术创作”向更规范的工程化建造转变,于是诞生了“软件工程”。软件工程在信息化发达国家已发展成为一门新兴的学科,得到广泛的研究和实践。早在1984年,美国国防部为了改善大型软件系统项目的成功率,资助华盛顿的卡内基梅隆大学成立了软件工程研究所(SEI),研究影响软件工程成功的关键因素和软件开发组织能力的评估方法。经过大量的调查和实践经验总结,SEI提出了软件开发组织的过程能力成熟度模型(CMM)。
  CMM从一个软件开发组织开发软件的过程成熟度来评估其软件能力。它将一个组织软件开发过程成熟度分成5个等级,CMM 1 —CMM 5。CMM 1是初级软件开发组织,没有明确定义的软件开发过程,开发人员随意发挥,天才的程序员可能开发出优秀的软件系统。但是,开发过程不透明,没有有效控制和任何保证,更没有有效的更新和维护措施。多数国内软件公司处于这个阶段。CMM 2定义了项目管理过程,将项目划分成几个明确定义的阶段,每个阶段结束都是控制点,增加了软件开发过程的透明度和可控性。项目执行中好的经验可以在别的项目中重复,软件开发有了一定的保证。CMM 3 是对CMM 2 项目管理的全面整合和提高,综合公司所有类型项目的过程经验,制定公司统一的最佳过程,增加了对项目每个阶段的内部过程规定和检查点,使得软件开发工程更加透明和可控。CMM 4 在CMM 3的基础上对流程的每个工序收集定量数据,运用数字管理,定量地监控软件开发过程,超出预定范围及时调控。CMM 5是软件开发过程的最高境界,在CMM 4 的基础上,通过定量统计分析,不断优化影响质量或效率的瓶颈,同时保持高水平的质量稳定。CMM五个等级从低到高,标志着软件生产的透明度越来越高、生产周期和成本也越来越可控。
  CMM 最初主要为美国军方招标所用。大型关键应用开发公司,比如波音公司率先采用CMM改进软件开发过程。上世纪90年代以来,CMM引入到印度取得巨大成功,使印度成为软件生产的先进国家。近些年,日本、韩国和欧洲许多国家纷纷引入CMM,改进软件生成能力。
  华南资讯科技有限公司长期以来致力于为政府提供全面的应用解决方案。多年来在公安和社会保险领域承担了大量软件系统开发项目,积累了许多业务经验。开发出的许多应用系统,例如刑侦系统、出入境管理信息系统、公安综合查询系统、全国公安统计系统、五险合一社保系统、综合办公自动化系统等,深受用户好评,并多次获得各级嘉奖。
  然而,随着用户数的增多,用户应用的不断深入和需求的持续变更,系统的更新和维护造成很大压力,原来的软件开发管理方法已不适应用户应用系统持续发展的需要。于是,华讯科技于2001年底,着手引入CMM软件过程改进,在华讯科技的领导层和软件开发人员中宣传CMM对提高软件工程能力的重要性、基本方法和成功运用的案例,得到了公司领导团队的认同和大力支持,明确了华讯科技实施CMM软件过程改进的总体目标:
  CMM过程改进的目标是使开发活动更透明,达到分阶段质量控制,规范开发活 动、减少返工、提高效率,同时有效克服人员流动带来的影响,从而最大限度地保障客户利益。
  明确了目标后,组织公司软件项目管理人员和开发人员学习CMM的理论和实践方法,并且重金聘请了全球最大的著名软件管理咨询公司QAI的CMM专家现场指导改进工作。在专家的指导下,找出了问题和差距,制定了过程改进总体规划和行动方案。
  在实施CMM过程中,华讯科技遵循了四条指导方针:一,自顶向下与自底向上相结合;二,循序渐进,由易到难;三,从改变观念做起,培训、沟通相辅相成;四,试点先行。
  CMM过程改进已开展了6个多月,CMM 2过程和CMM 3大部分过程制定完毕并开始实施,由于公司有执行ISO 9001 2000 版的经验和基础,新改进的过程进行较顺利。现在,先期试行CMM过程的软件项目开发工作过程清晰,需求管理、项目管理更加到位,开发人员任务具体、职责明确,初步验证了CMM过程改进的成效,鼓舞了士气,坚定了全面实施CMM过程改进的信心,软件开发部门的项目承接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公司将积极按CMM要求持续改进,并将CMM实施过程中体验到的项目管理精髓推而广之,重新审视并规范系统集成的工程管理过程,使公司管理水平整体提升,以更好的系统、更高质量的服务回报客户。
  CMM既是软件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也是衡量软件质量的保证书。CMM整个实施过程是一种积累,将为企业增加很多有形和无形的资产,将为企业积淀成熟的企业文化。华讯科技开始实施CMM只是踏上不断优化自己、修正自己的起跑线;延伸处是一条通往客户极大满意的阳光大道。华讯科技邹革非总经理携全体员工真诚的希望实施CMM3后的华讯科技将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和服务。



版权所有: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