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资料 文章 文库 视频 Code iProcess 课程 认证 咨询 工具 讲座吧   成长之路  
会员   
 
 
学习之世界观-如何成为那个人
作者:俎涛  发布于:2017-7-27
为什么开设教育频道:成长之路
如何成为一个需求分析师、架构设计师呢?这是经常被学员问到的问题?每当听到这样的问题,我们都可以从知识、技能、经验、素养四个方面给出能力要求解答。

但是大多数时候,大家都觉得说的有道理,也都知道这些道理,还是无法成为一个理想中的成功者。这成为经常困惑我的问题。

当我培养孩子学习的时候,发现同样的问题也困扰我:分明孩子知道什么是一个好的学生,却无法成为那个理想中的好学生。不是不努力,而是缺乏理智的灯塔。
当为孩子整理知识体系的时候,我发现,一个好的学生,其实并不只是学习知识考试。而是应该了解自己面临的知识体系是什么样子,为什么学习知识体系,学习后有什么价值,如何运用?这些其实并不是一个学科的问题,而是涉及到了从人到知识的认知整体:认知的起点-世界观,认知的终点-价值观,认知的过程-方法论,认知的收益-技能。而我们只有全部回答了这些问题,才能有可能从根本上回答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如何成为一个好学生”。很多时候,所谓的好学生,也只是盲目的、考试驱动的 “学习好”。让我们看看从一个更大的角度看人和知识体系的关系。如下图:
所以一个学习的人应该树立:
  • 价值观:学习的最终目的。
  • 世界观:都要学习哪些内容,这些内容之间存在什么关系。
  • 方法论:学习的基本方法,特定领域的学习方法。
  • 学习的技能:如何识别问题,如何学习,如何解决问题。
学习之世界观
世界观就是一个人对世界的看法和认识。例如中学课本学习到的唯物主义世界观和唯心主义世界观。
因为世界是在不断变化中的,在这个过程中被不断认识的,认识以后还有人对世界的作用,所以不能简单的划分为唯心和为唯物主义,应该从运动轴展开分析从客观事物到人的主观认识,再到人基于认识对实际的改造、制造产品,然后产品又要遵从客观规律。如此往复,才能够建立正确的学习哲学。
作为学习者,应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才有可能遵从客观规律、并发挥自己的能动作用,不断进步。那么,如何看待学习的理论知识和现实实践的关系 ?总结为如下几点:
  • 理论知识是对历史的总结,是在当时特定时间、空间环境下的规律的总结,目的是预测未来。
  • 实践的环境总是和历史相似而不同的,这就需要带着问题学习,把知识当作参照,然后根据自己的认知进行调整,以便能够解决当前问题。
  • 调整的部分,就是新的知识或者更专业知识的来源,而一旦提炼为知识,就有成为历史的总结,如此往复。
所以学习首先应该尊重理论,因为那是经验的结晶,我们力量的来源,也不要固守已有的理论,要灵活应用,但是不能仅仅限于变通,而应该把差异的部分总结提炼出来,形成新的理论,这样才能够让更多的人获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