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企业建模概述
本文摘自www.justep.com

企业建模概述

企业建模,是一种全新的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它可为企业提供一个框架结构,以确保企业的应用系统与企业经常改进的业务流程紧密匹配。企业建模以分析方法和建模工具为主体,其参考模型的建立以及建模工具的研制,是当前帮助企业 不断缩短产品开发时间(Time)、提高产品质量(Quality)、降低成本(Cost)、提高服务层次(Service)的重要手段。
残酷的市场竞争是现在几乎所有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同时也给善于运用科学手段完善经营管理体制的企业带来了机会。为了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更高的回报,很多企业都在进行不断的内部改造,由此产生了诸如JIT(Just In Time:准时生产制)、TQM(Total Quality Management:全面质量管理)、TCM(Time Compress Management:时间压缩管理)、FCR(Fast Cycle Response:快速反应周期)等等经营管理体系,为了实施这些理论,MRP、ERP、MRP II、CIMS被更多的企业认知并运用,但是在添置计算机、架构自己的企业网络、采购大型数据库系统和先进设备后,企业并没有获得预期的效益。
管理体制在不断的变化,管理思想体系在几轮冲刷后也得到升华。现在,BPR (Business Process Re-Engineering:业务流程再造)体系被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于是,如何适应企业在实施BPR时诱发的业务不断变化和持续发展,成为经营管理方法是否科学有效的关键。
从企业组织形态上看,企业是由不同业务部门组成的,换一个角度从企业业务环节上看,企业包括复杂的业务流转系统(由供应链子系统、客户关系管理子系统等构成)、设计系统、生产制造系统,企业的业务环节中存在大量的信息作为其运行基础,而不同的信息又在不同的业务环节中发挥不同的作用。就目前而言,我们要分析这个复杂的系统,除了需要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和研究人员付出激情、勇气、智慧和耐心外,更需要借助科学的手段、有效的数学工具和先进的计算技术,来构造一个可以解释和反映企业外部行为表现及内在本质的模型。
模型是人们为了方便研究、理解和解决客观世界中存在的种种问题而对客观现实经过反复思维抽象后的文字、图表、符号、关系式以及实体模样的集合,以描述所认识到的客观事物的一种直观表现形式。模型的构造以及构造模型的目的都是为了研究问题的需要,它们都是为了满足研究者在某个研究问题上的需要而建立的,是为了帮助人们对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根据模型理论的定义,模型主要有四种基本表示形式,它们分别是:

    形象模型            模拟模型
    数学模型            其他模型

  在具体的一个问题分析过程中建立什么样的模型完全由研究者根据研究的需要和是否方便来决定,因此,我们不难看出,模型不是客观事物的具体表现,它仅仅是客观事物经过抽象的简化的表示,另外建立模型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客观事物中存在的问题,而不仅仅是为了描述客观事物。 
企业建模,就是引入模型理论,以模型结构为依据,把企业的业务划分为增值业务、衍生增值业务、增值业务伴生业务和非增值业务四大类,以企业业务环节为核心,建立一个整体的参考模型,简化企业业务流程和降低生产成本,运用信息技术实现企业信息(信息,不是数据)的共享,将企业生产流程中定义的团队、组织、管理、技术及信息、物料、资金、价值等因素高度抽象和集成优化,从而为企业带来更高的附加价值。 
 


企业建模分析方法 



企业建模的第一大主体是分析方法,主要研究对象是企业信息系统的参考模型。
分析是将复杂的企业信息合理的整理、加工、归纳、抽象,简化内涵,分解成相对简单的元素(我们之所以要提取元素而不提取要素,是因为业务要件在分析方法中所发挥的作用是未知的),找出这些元素的根本属性和彼此之间的关联。从系统工程理论中不难看出,一个企业之所以成为一个系统,是因为企业是一个用诸多元素组成的整体,这些元素相互关联、相互制约、相互影响、相互作用,有时又相互排斥,于是就导致了企业系统无限复杂、无穷变化和来源于系统根源的不确定性。


企业建模的主要分析方法包括: 

数学模型分析法

  数学模型分析法是最传统、最普遍和最常见的分析方法,这个方法更容易被企业管理研究者实施和被企业经营管理者接受,在运用这种方法的时候,通常要经历五个阶段:

****企业系统诊断
 通过对企业现存管理体系的具体分析,发现问题并将问题追溯到问题的起始阶 段,找到问题的根源,得到业务建模中所需要的目标元素。

****企业元素抽象
 将元素进行分类、归纳处理,罗列这些处理后的结果并进行抽象定义。 

****元素权重定义 
   抽象元素通常定性容易定量难,而数学模型中的元素是需要量化的,元素的权 重在这种分析方法中变的十分重要。 
   通过对业务元素的再理解和再认识,在分析体系的协同作用下,为每一元素评 分,合理定义元素在整个业务中所占的比重,这些经过权重定义的元素,将决定业 务建模中业务环节的作用绩效。 

****数学模型运算
   建立N组数学模型集合,对每一组模型进行定义评价,找出一组或几组适合业务 建模目标的模型,并通过再论证。将带有权重符号的业务元素导入数学模型中进行 运算,得出分析结果。 
   在很多的情况下,数学运算会得到一组解,这时,我们选择的解不是最优解而 应该是满意解。 

****分析结果校正 
   一组满意解的集合,我们需要进行反复的结果校正,根据企业系统的实际情况 修正其中的参数,使最终结果更接近目标值。 



  简单逻辑分析法

  简单逻辑分析法是业务建模中比较直观的一种分析方法,这种方法打破传统企业建模分析法的程序化,是最快捷的企业建模分析方法。它采用最简单的手段描述企业复杂系统中的构造逻辑。首先,它将业务元素归纳为几种信息或几种流的集合,这个集合在被定义为一个个相互独立又相互关联的业务环节和功能环节后被完全逻辑化,用逻辑公式来表达集合中元素间的关系,通过逻辑关系表来显现业务逻辑,从而构造出结构清晰易于理解的业务模型。



  相对参照分析法

  任何客观事物都具有两面性,相对参照分析法就是运用来这个理论,具体描述企业业务环节中两面性,对所有元素属性的排列组合,构造出一个企业模型矩阵,矩阵中的每一个元素就是一个企业模型,这些元素没有任何的关联,只有在对该矩阵进行复杂的运算后,才可能得出一组符合企业现行管理体系的企业模型。
矩阵中提取的结果是互为参照的,它们之间的关联程度较高且具备一定的特质,此时,通过客观和主观的相对参数比较,不难得出几个企业模型方案,而最终的企业模型,是在多方案中选择出最优化的方案。 


  量子模型分析法

  量子模型分析法,是目前最贴近现代计算工具设计理论的分析方法,这个方法将企业描述为一个"黑洞",以解决企业业务信息"在黑洞中丢失"现象为主要目的,通过透视业务环节和业务功能中微妙的信息化带来的巨大效应的同时,构造反常规的抽象量子模型,并对预定义的量子模型进行执行评估和重复引用,重现信息变化的效应,从而实现业务模型效用最大化。 
量子模型分析法,之所以将企业描述为"黑洞",不仅仅是因为企业的能量无法估量,更主要是企业的功能效应无法量化,其延续时间和衍射范围只能引入"单位时间"和"惯性质量"来进行衡量,由此而产生宏观元素更不容易为传统企业管理方法所包容,同时也说明了企业业务的无限复杂和持续变化,这才是保证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 
 信息之所以"在黑洞中丢失",是因为企业"黑洞"存在巨大的能量,并且"黑洞" 在状态系统上进行着频繁的非一元变化,业务信息丢失的事实反映在企业所发出辐射的"热特性"上,事实上任何热系统都可通过吉普斯(Gibbs)规则dE=S dT被赋予一个熵值。这就说明黑洞的熵与信息丢失有关,关于这一现象,简单的事实就是它们是稍有区别的同一件事情。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设想使信息能够依照"黑洞"的非一元变化而变换,尽管它并不保持概率性(非一元变化后,一次试验的所有可能结果的可能值之和会大于1),我们仍然认为其可能性是存在的。 


传统企业建模原理 



传统建模系统体系结构是由三个重要部分构成的三维立方体。体系结构的每个侧面描述企业建模关心的不同阶段、不同视图和不同的建模构件的通用性程度
生命周期维:建立企业需求分析、系统设计、系统实施和运行维护四阶段的建模方法学,并确定各阶段的研究重点和不同建模阶段之间的模型映射方法。包含需求分析、系统设计、系统实施和运行维护四个重要部分。
视图模型维:研究集成化的企业建模视图结构,该系统以过程视图(工作流模型)为核心,其它视图(功能视图、信息视图、组织视图、资源视图)为辅助视图来统一集成建模,最终形成具有一定柔性的动态企业模型。
通用性层次维:研究不同建模阶段、不同建模视图的基本构件形式,从而建立基本构件模型库,并以不同的行业为背景建立企业参考模型,并在企业中建立专用的企业特定模型。







传统企业建模方法是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对企业的抽象及企业本身元素的具体概括和归纳,是为了描述企业的所有特征(特质、属性、功能、交互、关联等)而采取的途径、步骤和手段。通常由此产生的企业模型可以被定义为一个具有相关企业公共特质的描述模板,它的构造遵循一定行业、一定经营方式、一定建模分析方法,这种模板在同一类行业的企业建模过程中保留一定的参考、指导乃至直接应用的价值。


各类企业建模体系介绍 



国外在企业建模方面的研究已经开展多年,也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其中已GRAI/GIM方法、ARIS体系结构、IDEF方法、CIMOSA方法、BAAN/DEM方法最为常见.

  CIM-OSA方法


CIM-OSA(Computer Integrated Manufacturing - Openness System Architecture)是由欧共体的22家公司和大学组成的ESPRIT-AMICE组织经过六年多的努力而开发出的一个CIM开放体系结构。其目的是提供一个面向CIM系统生命周期的、开放式的CIM参考体系结构,从多个层次和多个角度反映了CIM企业的建模、设计、实施、运行和维护等各个阶段,提供了CIM系统描述、实施方法和支持工具,并形成了一整套形式化体系。与其他CIM体系结构相比,CIM-OSA具有全面性、完整性、开放性、标准化和形式化等优点,因而受到国际上的好评,并成为国际准化组织的一项预标准。 


  ARIS方法 

 ARIS(Architecture of Integrated Information System)整合性信息系统架构是由德国萨尔大学(University of the Saarland, Saarbrucken, Germany)企业管理研究所所长及 IDS-Scheer公司执行长的August-Wilhelm Scheer 教授所提出的。其设计理念,是希望提出一个整合性的概念,目的是把描述企业程序的所有基本观念通通纳入。因此可想见,所描述出的模型必是非常庞大与复杂,为减少其复杂性,就必须依不同的观点来切割这个复杂的模型。在一种观点下无数的交互关系将被先省略,只专注于观点内的事物。之后各观点的模型会整合成完整的分析,而不会有任何的重复。 

  IDE方法

IDEF方法是由美国KBSI提出一系列建模、分析、仿真方法的统称。它主要由3种模型组成:功能模型(IDEF0),信息模型(IDEF1X),和动态模型(IDEF2)。IDEF0是一种基于功能分解的单元建模技术。在IDEF0中,一个盒子表示一个整体功能,该功能是相关功能的一个集合,而不只是一个单独的活动。IDEF1用于生成一个信息模型,描述在该环境(或系统)中的信息的结构和语义。IDEF1模型的构件是实体、联系和属性。IDEF2用于产生制造系统随时间变化的各种行为的一个描述,分析IDEF2描述可以获得制造系统用计算机仿真的系统执行情况。 

  GRAI/GIM方法 


GRAI (Graph with Results and Activities Interrelated)方法是由法国Bordeaux第一大学提出的,是专门为在生产系统制定决策而开发的。GRAI由一个生产系统由一个物理系统和一个生产控制系统组成,物理系统是一组制造单元,其功能是将原材料或部件转变为完成的部件或一个完成的产品。生产控制系统制定决策,它由一个信息系统和一个决策系统组成。它基于诸如定货、资源和能源等方面的信息制定决策,以便物理系统执行其功能。GRAI的概念模型描述在信息系统、决策系统和物理系统间的联系。信息系统是其它系统间连接的链条。GRAI模型有一个层次化结构,因此在每一层,决策和信息都取决于执行的任务和制定决策过程所处的时间段。因此,必须构造信息以满足每一层决策的制定。 

  BAAN/DEM动态企业建模方法 

BAAN是一个为项目型、流程型以及离散型产业提供企业资源计划(ERP)应用系统和咨询服务的公司。它利用关键组件Orgware来实现动态企业建模DEM(Dynamic Enterprise Modeling)策略,进而实现较为灵活而有效的经营管理运作。


版权所有: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