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UML 在商业活动建模中的应用
来源:ahcit.com 作者: 宗梅 史有群  

摘要 : 当前的 UML (统一建模语言)标准的推出为建模提供了基本的支持 ,

是一种定义良好、功能强大且普遍适用的可视化建模语言。本文是在对 UML 建模的研究基础上,介绍了在商业活动中如何使用 UML 模型进行建模。

关键词 : UML ;面向对象;商业建模;

1 引言:

随着 INTERNET 的发展,企业活动已经成为计算机系统的主要应用之一。商业建模则是主要用来了解企业。在商业建模的过程中,你可以检视企业的组织架构,着眼于企业内部的角色及其间如何互动的。同时检视企业的工作流程,了解企业的主要过程。同时,你也可以检视企业的外在实体,是如何与企业互动的。运用商业建模的图型,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外界要从企业组织里获得什么,同时了解如何组织完成此目标。

UML ( Unified Modeling Language )是基于面向对象技术的标准建模语言,它融合了 Booch 、 OMT 、 OOSE 方法中的基本概念,把这些先进的面向对象思想统一起来并对其做了发展,并得到了工业界广泛支持,由 OMG 组织采纳作为业界的标准。本文简要地介绍了在商业活动中如何用 UML 进行建模。

2 标准建模语言 UML的内容概述

作为建模语言, UML 可以说是一种定义良好、易于表达、功能强大且普遍适用的建模语言,它用模型来描述系统的结构或静态特征、以及行为特征或动态特征。它从不同的视角为系统的架构建模,形成系统的不同视图( view ) , 包括:

·用例视图( use case view )用于描述系统应该具有的功能集, 强调从用户的角度看到的或需要的系统功能,是对系统的抽象表示。

·逻辑视图( logical view )用来展现系统的静态或结构组件及特征。显示的是系统内部的功能是怎样设计的,利用系统的静态结构和动态行为来刻划系统的功能。

·并发视图( concurrent view )体现了系统的动态或行为特征。显示了系统的并发工作状况。

·组件视图( component view )用来显示代码组件的组织方式,描述了实现模块和它们之间的依赖关系,体现了系统实现的结构和行为特征

·展开视图( deployment view )用来显示系统的物理架构,即系统的物理展开,体现了系统实现环境的结构和行为特征。

 每一种 UML 的视图都是由一个或多个图( diagram )组成的,一个图就是系统架构在某个侧面的表示,它与其他图一致的,所有的图一起组成了系统的完整的视图。 UML 提供了九种不同的图,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为静态图,包括:

·用例图 (use case diagram) 用于显示若干角色( actor )以及这些角色与系统提供用例之间的连接关系,主要描述系统的功能。

·类图 (class diagram) 用来表示系统重的类和类之间的关系,描述系统的静态结构。

·对象图 (object diagram) 是类图的实体,表示的是类的对象实例。

·组件图 (component diagram) 描述了实现系统的元素组织,用来反映代码的物理结构。

·配置图 (deployment diagram) 用来显示系统中软件和硬件的物理架构。

 另一类为动态视图,包括:

·活动图 (activity diagram) 描述了系统元素的活动,反映一个连续的活动流。

·顺序图 (sequence diagram) 按时间顺序描述系统元素间的交互,反映了若干对象之间的动态协作关系,即随着时间的流逝,对象之间是如何交互的。

·合作图 (collaboration diagram) 按照时间和空间的顺序描述系统元素间的交互和它们之间的关系。

·状态图 (stated diagram) 它的作用域不仅支持面向对象的分析与设计,还支持从需求分析开始的软件开发的全过程 [3] 。

3、商业建模的构造

3.1 商业建模所用的模型概述

在商业建模中,我们所关注的只是:( 1 )了解什么是组织的边界范围,它需跟谁联络?( 2 )什么是组织内的工作流程,如何将他们最佳化?这里,要按照 UML 模型定义并参照商业活动的一些特点使用的一些基本模型,如:

·商业参与者( Business Actors )指处于组织内部,而跟组织有相互影响的任何人和任何事。例如公司的客户、投资人、供货商等,每个参与者对公司的活动都感兴趣。在 UML 中用如下图标表示:

·商业工作者( Business worker )指组织内部的一个角色( role ),要弄清他所负的责任是什么,与哪些工作者互动,参与那一方面的工作流程。例如公司的销售员、代理、经理等。在 UML 中,用如下图标表示:

·商业用例( Business Use Cases )是一群与组织里有关的工作流程,说明组织或商业活动能作些什么。例如商业中的订货、定价、等。在 UML 中,用如下图标表示:

·活动图( Active Diagrams )用图形的方式来对商业使用的案例进行工作流程建模。表示出工作流程的步骤,工作流程中的决策点,谁负责完成每个步骤,哪个对象受到此工作流程的影响。例如一个客户收到一个有缺陷的产品并要求退款,客户服务部受理该事务,这一系列活动用 UML 图中的活动图表示如下:

3.2 一个商业建模的实例

对商业活动在使用 UML 建模之前,我们往往对这一系列活动一步一步地用文字将所用的用例列举出来,即表达出商业活动的功能。例如对一个新产品的定价问题的描述,可以用如下表示法:

· 职员跟经理讨论,而获得所有要订价的新产品清单。

·职员核对商店的采购记录,看看为每个新项目付了多少钱。

·职员把采购价格加上 10% 以成为此项目的单价。

·职员把新价格送给经理批准。

·假如经理不同意,职员跟经理对新价格做出决议。

·职员为每个项目做一个价格卷标。

·职员把价格卷标贴到每个项目上。

利用这种方法较容易表述出其活动的主要内容,并且用 UML 用例图较易直观地表示出。如下图所示:

为了更好地理解用例,我们常用活动图来加以说明,商业活动中引用活动图的描述目的为:描述一个操作执行过程中(操作实现的实例化)所完成的工作 ( 动作 ) ;描述对象内部的工作;显示如何执行一组相关的动作,以及这些动作如何影响它们周围的对象;显示用例的实例是如何执行动作以及如何改变对象状态;说明一次商务活动中的工作者(角色)、工作流、组织和对象是如何工作的。对本例,用活动图来表示这一过程责相当清晰、明了。其活动图如下:

至此,我们用 UML 一些简单的模型完整地描述了商业活动的整个过程。当我们的商业活动过程比较复杂时,即并发和分支活动比较多时,我们使用活动图来进行建模,就比较方便有利。

4  结束语

UML 推出的目标是用面向对象的方式来描述任何类型的系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最直接的是用 UML 为软件系统创建模型,但是, UML 标准并非计算机软件系统专用,同时它也可应用于其他的非计算机软件的系统,或者广泛应用于商业活动或过程。现今,在商业系统中用 UML 标准描述商业的目标、资源(人、计算机),规则(商业策略、政策等)以及描述商业的实际工作如商业活动过程。总之, UML 是一种通用的标准建模语言,可以对任何的静态结构和动态行为的系统进行建模。本文只是结合了商业活动说明 UML 在商业建模中的简单应用,商业活动的中关键是信息交流的高效性,而用 UML 实现建模能呈现给用户以简洁、明晰的可视化模型,更便于信息的沟通于交流,大大提高工作效率。相信 UML 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具有很大的经济价值。

 

 

版权所有: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