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测试的主要评测方法(3)
贺炘(摘自RUP)  2002年05月27日

 

动态监测

  动态监测通常以柱状图或曲线图的形式提供实时显示/报告。该报告用于在测试执行过程中,通过显示当前的情况、状态以及测试脚本正在执行的进度来监测或评估性能测试执行情况。

  例如,在以上柱状图中,有 80 个测试脚本正在执行相同的用例。图中显示,有 14 个测试脚本处于空闲状态,12 个处于查询状态,34 个处于 SQL 执行状态,4 个处于 SQL 连接状态,16 个处于其他状态。随着测试的进行,我们将看到各状态脚本的数量会发生变化。显示的输出将是正常执行且正在执行中的典型测试执行。但是,如果在测试执行过程中,测试脚本始终保持一种状态或没有显示任何变化,则表明测试执行发生问题或者需要实施或执行其他性能评测。

响应时间/吞吐量报告

  正如其名称的含义一样,响应时间/吞吐量报告评测并计算与时间和/或吞吐量(处理的事务数)相关的性能行为。这些报告通常用曲线图显示,响应时间(或事务数)?quot;y"轴上,而事件数在"x"轴上。

  除了显示实际的性能行为外,它在计算并显示统计信息方面也很实用,如显示数据值的平均偏差和标准偏差。

百分位报告

  百分位报告通过显示已收集数据类型的全体百分位值,提供了另一种性能统计计算方法。

比较报告

  比较不同性能测试的结果,以评估测试执行过程之间所作的变更对性能行为的影响,这种做法是非常必要的。比较报告应该用于显示两个数据集(分别代表不同的测试执行)之间的差异或多个测试执行之间的趋势。

追踪和配置文件报告

  当性能行为可以接受时,或性能监测表明存在可能的瓶颈时(如当测试脚本保持给定状态的时间过长),追踪报告可能是最有价值的报告。追踪和配置文件报告显示低级信息。该信息包括主角与测试对象之间的消息、执行流、数据访问以及函数和系统调用。

 



版权所有: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