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测试的主要评测方法(2)
贺炘(摘自RUP)  2002年05月20日

 

缺陷密度报告

缺陷状态与优先级

  应该给定所有缺陷的优先级,通常可行的做法是设定四种优先级中的一种:

  1. 立即解决
  2. 高优先级
  3. 正常排队
  4. 低优先级

  一个成功测试的标准可以表示为缺陷在上述优先级上所应体现的分布方式。例如,对于一个成功的测试标准来说,可能不存在优先级为 1 的打开的缺陷,而且优先级为 2 的打开的缺陷要少于 5 个。例如下面的缺陷分布图:

  很明显该图显示的情况没有达到标准。请注意,该图需要通过过滤器才能只显示需要的打开的缺陷。

缺陷状态与严重性

  缺陷严重性报告显示每种严重性级别的缺陷个数,例如致命错误、未执行主要功能、次要错误等严重性级别。

缺陷状态与在实施模型中的位置

  缺陷起源报告显示缺陷在实施模型元素上的分布情况。

缺陷龄期报告

  缺陷龄期分析提供了有关测试有效性和缺陷排除活动的良好反馈。例如,如果大部分龄期较长的、未解决的缺陷处于有待确认的状态,则可能表明没有充足的资源应用于再次测试工作。

缺陷趋势报告

  趋势报告确定缺陷率并提供了一个出色的测试状态视图。在测试生命周期中,缺陷趋势遵循着一种比较好预测的模式。在生命周期的初期,缺陷率增长很快。在达到顶峰后,就随时间以较慢的速率下降。

  要发现问题,可以根据这一趋势复审项目时间表。例如,在四个星期的生命周期中,如果缺陷率在第三个星期中仍然增长,则项目很明显没有按时间表进行。

  这一简单的趋势分析假定:缺陷是立即关闭的,且在随后的工作版本中对修复进行测试,这样关闭缺陷的速率应该遵循与打开缺陷的速率相同的增减趋势。如果情况并非如此,则表明缺陷解决流程发生了问题;缺陷修复所需的资源或再次测试和确认修复所需的资源可能不足。

  该报告反映的趋势显示,在项目开始时,发现和打开新缺陷的速率很快,但随着时间推移,该速率不断降低。打开的缺陷的趋势与新缺陷的趋势相似,但稍微滞后一些。关闭的缺陷的趋势随着打开的缺陷的修复和核实而不断增长。这些趋势描述的是成功的工作。

  如果您的趋势与这些趋势差别显著,则表明存在问题,并可以确定可能需要附加资源以应用于开发或测试特定区域的时间。

  当与测试覆盖评测结合起来时,缺陷分析可提供出色的评估,测试完成的标准也可以建立在此评估基础上。

性能评测

  评估测试对象的性能行为时,可以使用多种评测,这些评测侧重于获取与行为相关的数据,如响应时间、计时配置文件、执行流、操作可靠性和限制。这些评测主要在评估测试活动中进行评估,但是也可以在执行测试活动中使用性能评测评估测试进度和状态。

主要的性能评测包括:

  · 动态监测 - 在测试执行过程中,实时获取并显示正在执行的各测试脚本的状态。

  · 响应时间/吞吐量 - 测试对象针对特定主角和/或用例的响应时间或吞吐量的评测。

  · 百分位报告 - 数据已收集值的百分位评测/计算。

  · 比较报告 - 代表不同测试执行情况的两个(或多个)数据集之间的差异或趋势。

  · 追踪报告 -主角(测试脚本)和测试对象之间的消息/会话详细信息。

 



版权所有: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