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软件测试人员提高测试效率与测试质量的六大非技术措施
作者:王树文 来源:希赛网

摘要:我所了解和熟悉的一些测试人员,他们往往对如何提高测试效率和测试质量感到困惑,总感觉自己很难控制测试效率和测试质量的提高。

我们知道,一项工作能否做好,从当事人的角度来讲一般受两个方面因素的影响:技术的和非技术的。当然软件测试工作也不例外。

本文结合作者的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总结出软件测试人员提高测试效率和测试质量的六大非技术措施,期望能对软件测试人员如何更有效地工作带来启发。

关键词:测试人员 测试效率 测试质量 非技术因素

我所了解和熟悉的一些测试人员,他们往往对如何提高测试效率和测试质量感到困惑,总感觉自己很难控制测试效率和测试质量的提高。

由于软件测试工作的特点以及我国软件开发和管理的现实成熟度,软件测试工作的确会受到诸多外界因素的影响。因此,从表面上看,测试效率和测试质量的提高好象不由测试人员所左右。实际上,这种认识是不正确的,只要我们测试人员采用一些有效的措施,我们就能变被动为主动,从而更好地发挥测试的作用。

我们知道,一项工作能否做好,从当事人的角度来讲一般受两个方面因素的影响:技术的和非技术的。当然软件测试工作也不例外。

以下结合作者的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总结出软件测试人员提高测试效率和测试质量的六大非技术措施,期望能对软件测试人员如何更有效地工作带来启发。

措施一:保持良好的工作态度

良好的工作态度是做好一切事情的基础。因为,一个工作态度恶劣的人是很难得到别人的配合和认可的。

测试工作虽然是QC(质量控制),但我个人认为,测试人员需要将自己的工作定位为服务类型的工作而不仅仅是行使“控制”的权利(特别是在软件开发和管理还不规范的情况下)。

有了良好的工作态度,我们表现出来的行为往往就会更加适合项目的实际需要,也才能真正为提高产品的质量发挥应有的作用;否则即使你拥有超强的技术能力,工作起来也会“举步唯艰”。

措施二:真心付出

一颗真心付出的心,它能让你的工作被别人所认可(虽然你的工作业绩不一定很出众)。

测试工作相对开发工作来说,成绩的“可见性”要小一些,因此成就感也会小一些。另外,测试工作是一项比较枯燥的工作,它需要测试人员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地去重复那些已经测试过一遍甚至是多遍的功能模块。

如果测试人员没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去真心付出,而是采用应付的做法的话,自然也就无法提高测试效率和测试质量,甚至让开发人员反感,进而影响到后续测试工作的正常开展。

措施三:尽早参与项目,做好前期准备

“有备”才能“无患”。

有太多的项目,往往留给测试人员做测试的时间都非常紧张,如果我们缺乏充分的准备而是“临阵磨枪”,则往往会“手忙脚乱”,因而也无法达到预期的测试效率和测试质量。为了提高测试效率和测试质量,测试人员应尽早参与项目、做好前期准备。

前期准备包括熟悉需求、了解产品特性、准备测试数据、熟悉开发团队成员等方面。

测试人员一定要提前规划好自己的时间,让自己早熟悉、多熟悉项目各方面的情况。实践经验表明,测试人员越早介入项目,后续测试工作就会越有序和顺利,测试效率和测试质量也就会越高。

措施四:认真组织测试用例评审

产品测试实际上就是运行产品,执行已经准备好的测试用例(当然,每个测试人员也可能会根据自己的经验临时准备并执行一些用例),因此测试用例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缺陷被发现的数量和质量,即测试用例的质量直接影响到测试质量。保证测试用例的质量,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对其进行认真而严格的评审。

测试经理可以自己组织也可以申请项目经理组织相关人员对测试用例进行评审。千万不要因为工作忙而不进行评审,这样只能是“欲速则不达”;也千万不要为应付公司的项目管理制度而走过场,这种“自欺欺人”的做法除浪费项目时间和成本外,无任何作用。

措施五:积极配合开发人员工作,努力赢得开发人员支持

测试工作是一定需要开发人员配合的,这也许就是部分测试人员感觉自己很难控制测试效率和测试质量的原因所在。

如何才能赢得开发人员的支持?作为测试人员,我们绝不能消极等待或一味埋怨开发人员的不理解和不重视。我们首先需要正视自己、改进自己,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让开发人员真正体会到测试的价值;同时也需要理解并配合开发人员的工作;这样才能赢得开发人员的支持。

互相配合、互相促进;良性循环的结果是,彼此感情加深了、配合默契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也就自然提高了。

措施六:加强沟通和信息收集

我碰到过不少这样的案例:测试人员测试了一段时间之后,才发现用户的需求已经变更了,而测试时参考的还是原来的需求。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很明显是缺乏沟通。

出现类似这样的情况,有些测试人员比较喜欢把责任归咎于需求分析人员或项目经理没能将变更之后的需求及时告知测试人员(当然项目经理和需求分析人员是有责任的)。但要避免这类问题,我们测试人员是完全可以做到的,我们只需要在测试前,和项目组相关人员沟通一下就可以了。

当然,为了有利于测试工作,测试人员平时也需要主动和开发团队沟通项目的进度、项目存在的问题、项目的需求变更等情况。总之,与团队成员沟通得越充分、对项目的信息收集和把握得越及时、越准确,我们的测试工作才可能做得越好,才可能提高测试效率和测试质量,否则辛辛苦苦可能做的只是“无用功”。

结束语

我们的测试人员需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技术能力和非技术能力,让自己的技术能力和非技术能力在具体的测试工作中“联动”发挥作用。

对于技术能力偏低且一时难以实现较大飞跃的测试人员来说,我们就更需要加强非技术能力和素质的培养与提高,让自己的非技术能力去弥补技术能力的不足。这样,您也许不是一个技术超群的人,但你的工作业绩可能做到最棒。


版权所有: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