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北京火龙果软件工程技术中心

系统测试设计—测试类型分析

 

作者:袁 琳 http://blog.csdn.net/testwin
测试类型
测试关注点
完成情况
用户层
 
 
用户支持测试
用户手册、使用帮助、支持客户的其他产品技术手册是否正确、是否易于理解、是否人性化。
 
用户界面测试
测试对象控件或访问入口正确,符合用户需求
 
界面风格统一,界面美观、直观
 
操作友好、人性化
 
易操作性
 
可维护性测试
系统软、硬件实施和维护功能的方便性
 
安全性测试
操作安全性
(注:核实只有具备系统和应用程序访问权限的主角才能访问系统和应用程序;核实主角只能访问其所属用户类型已被授权使用的那些功能操作)
 
数据安全性
(注:关注数据访问的安全性,防止交易敏感数据不被第三方截获、窃取、篡改和伪造。测试内容为:数据加密,安全通讯,安全存储
 
网络安全测试
(注:该层次的测试主要是为了防止黑客的恶意攻击和破坏,如:病毒,DDOS攻击等。测试的方式主要是模拟黑客对系统进行入侵攻击,然后对攻击的结果进行分析,并逐步完善系统的安全性能)
 
安全认证测试
(注:确保交易双方不被其他人冒名顶替。测试内容为安全认证)
 
安全交易协议测试
(注:有效避免交易双方出现互相抵赖的情况)
 
应用层
 
 
性能测试
并发性能测试
(注:并发用户操作下,不断增加并发用户数量,分析系统性能指标、资源状况。主要关注点:交易结果、每分钟交易数、交易响应时间(最小服务器响应时间、平均服务器响应时间、最大服务器响应时间)
 
压力测试
(注:不断对系统施压,通过确定一个系统的瓶颈或者不能接收的性能点,来获得系统能提供的最大服务级别的测试)
 
强度测试
(注:系统在极限或异常资源情况下,即系统资源处于特别低的状况下,软件系统运行情况确定系统综合交易指标和资源监控指标,保证系统能否按规格强度下运行)
 
负载测试
(注:关注各种工作负载情况下的性能指标,测试当负载逐渐增加到超负荷状态时,系统组成部分的相应输出项,例如通过量、响应时间、CPU负载、内存使用等来决定系统的性能)
 
疲劳测试
(注:采用系统稳定运行情况下能够支持的最大并发用户数,持续执行一段时间业务,通过综合分析交易执行指标和资源监控指标来确定系统处理最大工作量强度性能的过程)
 
大数据量测试
(注:针对某些系统存储、传输、统计、查询等业务进行大数据量的独立数据量测试)
 
容量测试
(注:确定系统可处理同时在线的最大用户数)
 
破坏性测试
(注:超出系统能承受的压力点后,系统出现错误状态、出现错误比率及恢复能力;对软件进行异常的操作,如:删除配置文件)
 
系统可靠性、稳定性测试
可靠性测试
(注:主要测试系统在负载压力下系统运行是否正常)
 
稳定性测试
(注:确保系统在长期使用周期内能够在要求的性能指标下正常工作)
 
系统兼容性测试
操作系统兼容性
(注:win 9x / win2k / winXP / Unix / Linux ... ...)
 
浏览器兼容性
(注:IE4 / IE5 / IE6 / Firefox / My IE / TT ... ...)
 
其他支持软件/平台/文件/数据/接口的兼容性
 
系统组网测试
 
 
系统安装升级测试
初次安装
 
更新(注:以前安装过相同版本)
 
升级(注:以前安装过较早版本)
 
功能层
 
 
功能性测试
初验测试
(注:系统核心功能、基本业务流程的验证)
 
业务场景测试
(注:模拟用户实际操作的业务场景,遍历主要业务流程和业务规则)
 
业务功能的覆盖
(注:关注需求规格定义的所有功能系统是否都已实现)
 
业务功能的分解
(注:将每个功能分解成测试项。关注每个测试项的测试类型都被测试通过)
 
业务功能的组合
(注:相关联的功能项的组合功能的都被正确实现)
 
业务功能的冲突
(注:业务功能间存在的功能冲突情况,均测试通过。例如:共享资源访问等)
 
异常处理及容错性
(输入异常数据、或执行异常操作后,系统容错性及错误处理机制的健壮性。例如:重复点击“提交”按钮,提交申请单)
 
子系统层
 
 
 
单个子系统的性能
(注:应用层关注的是整个系统各种软、硬件、接口配合情况下的整体性能,这里关注单个系统。
 
 
子系统间的接口瓶颈
(例如:子系统间通讯请求包的并发瓶颈)
 
 
子系统间的相互影响
(注:子系统的工作状态变化对其他子系统的影响)
 
协议/指标层
 
 
 
协议一致性测试
 
 
协议互通测试
 
其他测试类型
 
 
BVT
构建验证测试
 
Ad hoc Test
随机测试
 
Exploratory Test
探索性测试c
 
回归测试
 
 

版权所有: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