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软件测试系列谈(十):软件的兼容性
作者:中国软件评测中心 选自: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软件的兼容性是衡量软件好坏的一个重要指标。兼容性指与软件可从某一环境转移到另一环境的能力有关的一组属性,它包括以下几个属性:

  ·软件无需采用特别为该软件准备的活动或手段,就可适应不同规定环境

  ·软件遵循可移植性的标准或约定

  ·软件在该软件环境中可用来替代特定的其他软件

  在具体测试中,可从以下方面判断:

  操作系统兼容性

  软件可以运行在何种操作系统平台?理想的软件应该具有平台无关性。有些软件需要在不同操作系统平台上重新编译才可运行;有些软件需要重新开发或改动较大,才能在不同平台运行;对于两层体系和多层体系结构的软件,还要考虑前端和后端操作系统的可选择性。

  异构数据库兼容性

  现在很多软件尤其是MIS、ERP、CRM等软件都需要数据库系统的支持,对此类软件应考虑对不同数据库平台的支持能力,如从Sybase平台替换到Oracle平台,软件是否可直接挂接,或者提供相关的转换工具?

  新旧数据转换

  软件是否提供新旧数据转换的功能?当软件升级后可能定义新的数据格式或文件格式,这就涉及到对原有格式的支持及更新,原有用户记录应能继承,在新格式下依然可用,同时还应考虑转换过程中数据的完整性与正确性。

  异种数据兼容性

  软件是否提供对其他常用数据格式的支持?例如办公软件是否支持常用的DOC、WPS等文件格式,支持的程度如何,即软件是否能完全正确地读出这些格式的文件?

  应用软件兼容性

  主要考察两项内容:一是软件运行需要哪些应用软件支持?二是判断与其他常用软件一起使用,是否会造成其他软件运行错误或本身不能正确实现其功能?

  硬件兼容性

  考察软件对运行硬件环境有无特殊说明,如对计算机、网卡、声卡、显卡型号等有无特别声明?有些软件可能在不同的硬件环境中,出现不同的运行结果或是根本就不能执行。

 

 

版权所有: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