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论系统调查
作者:金晓亮 来源:希赛网

   摘要

  系统是相互作用的多元素的有机结合、执行特定的功能、达到特定的目标的集合体。正如事物都有其产生、发展和消亡的过程一样,系统也都有其产生、发展和消亡的过程。系统调查是系统开发过程中的基础工作,通常分为初步调查和详细调查,是一种十分有效的需求获取方法,也是开发系统开发不可缺少的过程和手段。我们可以坚信:全方位地、多层次地、有效地进行系统调查,整理出清晰的、明确的调查结果,对系统的开发甚至系统的发展等等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键字

  系统:相互作用的多元素的有机结合、执行特定的功能、达到特定的目标的集合体。
   生命周期:事物的产生、发展和消亡的过程。
   调查:为了了解情况而进行考察。

  1、系统的简介

  系统是相互作用的多元素的有机结合、执行特定的功能、达到特定的目标的集合体。系统具有整体性、目的性、环境适应性、层次性和相关性等五大特性。系统的分类方法有很多种,其中按系统的抽象程度进行分类有概念系统、逻辑系统和实体系统等三大类。



   系统的环境是指系统之外的、与系统相关联的全部事物所构成的集合体。一般来说,环境中的组成元素之间联系比较弱,系统性不够强,这为系统的趋利避害、保护和发展自己提供了可能性。但也要特别注意当系统的环境具有很强的系统性的情况,这将有可能影响系统的生存和发展。

  系统的可控和可观都离不开其环境,只有在其环境中才能得以体现。系统从环境中产生,又在环境中运行、延续和演化。系统只有涌现出特定的整体性,才能适应环境。

  2、系统开发的生命周期

  正如事物都有其产生、发展和消亡的过程一样,系统也都有其产生、发展和消亡的过程。一般可以把系统开发分成总体规划阶段、系统分析阶段、系统设计阶段、系统实施阶段、系统运行和评价等五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其输入、输出和明确的任务。各个阶段紧密相关,前一个阶段是后一个阶段的基础和前提。



   根据调查,系统生命周期中的各个阶段的工作量如下图2-2所示:
  

    3、系统调查

  调查是指为了了解情况而进行考察。常言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可见调查的重要性。系统调查是系统开发过程中的基础工作,通常分为初步调查和详细调查,它们分别在总体规划和系统分析阶段进行。调查是一种十分有效的需求获取方法,也是不可缺少的过程和手段。我们可以坚信:如果只是凭空猜想用户的要求,结果不会令人满意,因为我们不可能是全才,不可能是系统涉及的所有领域的专家;全方位地、多层次地、有效地进行系统调查,整理出清晰的、明确的调查结果,对系统的开发甚至系统的发展等等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3.1 初步调查

  初步调查分为一般调查和系统需求初步调查。

  一般调查是指对系统进行一般性的调查,调查对象主要是针对系统的目的和环境等。通过一般调查,我们对系统有一个初步轮廓的认识。

  系统需求初步调查是整个初步调查的主要内容。通过调查系统的工作职责及活动以了解各个职能机构所要处理的数据,估计各个机构发生的数据量及频度。系统需求初步调查还应调查环境信息,包括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的信息。

  初步调查的范围是全方位的,我们对经济、技术、管理和开发环境等等方面的内容进行调查。

  通过上述的初步调查,我们收集了系统的基本的、相对浅层的、比较全面的各种信息,站在“高层”对系统进行了观察,为可行性分析及总体规划奠定坚实的基础。

   3.2 详细调查

  详细调查是指对系统所涉及领域的各个方面,从静态和动态的各个角度,根据科学合理的原则,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进行周密完备的调查。那么什么才算是周密完备呢?我想就是要从系统的整体性、目的性、环境适应性、层次性和相关性等五大特性出发,兼顾系统的发展和消亡过程,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了解和掌握系统的风险的来源、性质和发生规律。

   3.2.1 静态信息调查

  对系统的静态信息调查主要有组织结构的调查和功能体系的调查。

  组织结构的调查是指对系统的组织结构的设置情况、层次和隶属关系等的调查。通常,通过组织结构图来描述。在绘制组织结构图时应注意,要兼顾系统的间接的机构和因素,一定要尽可能全面地、准确地反映系统的组织结构和其隶属关系。这样做的好处是:一方面通过组织结构图对系统有一个总体上的认识,便于系统分析工作的展开;另一方面可以对系统进行分层(如:按接口层、业务逻辑层和表示层等),以便为建立系统能有针对性地为不同层次提供不同细度和要求的信息。

  功能体系的调查是指对系统的功能构造进行的调查。每个系统都有一个总目标,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必须要完成各个子系统的功能,而各个子系统功能的完成,又依赖与下面各项更具体的功能执行。可见功能体系的调查是非常必要的。当然,功能要依赖系统的组织结构来具体地实现,组织结构是功能体系的基础和平台。在理想的情况下,功能体系和组织结构是一致的,但是由于客观情况的复杂性,在一般的系统中,功能体系和组织结构并不能一一对应,这就要求我们进行认真周密、全方位、多层次的调查。

   3.2.2 动态信息调查

  对系统的动态信息调查主要有业务流程的调查和数据流程的调查。

  业务流程的调查是指在了解系统的组织结构和功能体系的基础上,对系统的业务信息流动过程进行的调查。通过业务流程的调查,从一个实际业务流程的角度将有关业务的资料串联起来,对系统有一个动态的了解。我们要逐个调查系统中每个环节的处理过程、处理顺序和对时间的要求等情况,弄清每个环节的信息来源和去向。

  数据流程的调查是指在业务流程的基础上,对组织与功能的匹配关系、功能与功能关联关系的调查。收集资料是数据流程调查的基础和重点工作。通过数据流程的调查,使我们对系统中的组织与功能的匹配、功能与功能关联更合理化、更明晰化,为以后的详细设计提供依据。

   3.2.3 风险调查

  对系统的风险进行调查,有利于我们对风险的有效管理,为以后的风险分析、风险规避、风险对策等提供基础。风险的调查,要以风险的随机性、相对性、可变性为依据,并且以与系统的目标相关为前提。我们要调查存在什么风险,风险有什么样可能的后果,风险导致的成本有多少,有什么手段和方法可以用来预防和引导。

  3.2.4 详细调查的原则

  详细调查的原则是指进行详细调查所要依据的法则或标准。主要有自顶向下全面展开、存在的不一定是合理的、分工和协作相结合、点面相结合展开调查、主动沟通的工作方式等。

  自顶向下全面展开就是指要严格按照自顶向下的系统化观点全面展开系统调查工作。从系统的总目标出发,逐步分解,逐步求精,逐步具体化,有利于我们对系统的层次化、清晰化等等。

  存在的不一定是合理的是指系统的每个组织结构和功能等应该根据具体情况和需求而设置。我们要避免组织结构和功能等的泛滥,搞清它们存在的理由、环境条件和业务流程等等,以便于优化系统。

  分工和协作相结合是提高调查效率,缩短调查时间的有效手段,一般在对大型系统的调查时采用,就是按分工和协作相结合的工程化的方法来组织调查。其中工程化就是将调查工作事先作好计划,统一规划调查所用的表格和图例。

  点面相结合展开调查是指运用全面和重点想结合的方法,在全面调查的基础上兼顾或突出重点调查。例如,近期内只需开发系统内某一个局部子系统,就要运用这一原则。

  主动沟通的工作方式是指调查过程中积极主动地与被调查者进行沟通。我们创造出一种积极、友善的工作环境和人际关系是调查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基础,只有这样,才能在涉及系统的各个方面完成调查工作。

  3.2.5 详细调查的方法

  详细调查的方法有收集资料、开调查会、个别访问、书面调查、参加业务实践和发电子邮件等。

  收集资料就是把与系统有关的、对系统开发有益的等等信息资料收集起来。它是调查的基本手段。只有收集了资料,我们才能进行调查,可以说,资料是调查的对象和目的。

  开调查会是一种集中征询意见的方法,适合于对系统的定性调查。调查会有助于大家的见解互相补充,以便形成较为完整的意见。

  个别访问是对开调查会的一种补充的方法。开调查会不能完全反映每个与会者的意见,在会后根据需要再进行个别访问也是很有必要的。

  书面调查是指根据系统特点设计调查表,进行问卷访问,征求意见和收集数据的方法。当系统比较复杂时,涉众会很多,涉及范围会很宽,采用这种方法会获得比较好的效果。

  参加业务实践是指针对具体存在的问题,扮演或模拟扮演系统中的角色或元素,参加系统的业务实践。通过参加业务实践,我们可以非常有效的发现问题的本质和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发电子邮件是一种高效的调查方法,可以说是以电子邮件为沟通手段的书面调查。系统调查的涉众都可以通过因特网和局域网来收发电子邮件是这种调查方法的必要条件。其优点是,可以大大地节省时间、人力、物力和金钱。

  3.3 系统调查要注意的问题

  系统调查要注意的问题有事先计划、调查态度、调查顺序和研究分析等。

  事先计划是指调查者和系统涉众共同制定调查进度的计划,以便于事先安排时间、地点和内容,并通知有关部门人员做好准备。通过事先计划,主导调查顺序和调查内容,可以提高调查效率和调查效果。

  调查态度是指调查者要始终保持耐心和友善的态度,掌握一定的调查技巧,拥有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端正调查态度,使整个调查过程都处于和谐的状态中的话,就可以获得好的甚至理想的调查结果。

  调查顺序是指对系统进行调查的先后顺序和优先级。合理安排调查顺序,可以提高调查效率和调查效果。一般来说,对系统先进行自上而下的初步调查,在了解总体和全局的基础上,再对系统进行由下而上的具体调查。

  研究分析是指调查者要对调查结果进行整理、研究,绘制成描述系统的图表。调查过程主要是原始素材的汇集过程,通过研究分析,便于在较短的时间里对系统有全面和详细的了解。

  4、案例分析

  某公司需要一个计算机化管理图书资源的系统,可是又不能花很多的时间,于是他们就委托一个小型软件组织来实现这个系统。

  那么,这个小型软件组织该如何展开系统调查呢?

  下列是我的一点见解:

  接受发注,组织系统总体规划人员。
   遵循主动沟通的工作方式原则,端正调查态度。
   事先做好调查计划,内部能解决的就在内部解决,尽量减少发注方的参与时间,提高双方的打合效率。
   要多参照资料和其它类似的系统,分析和理解它们,扬长避短。
   要多提方案,但不能方案泛滥。
   立项,进行初步调查和风险调查。
   以调查结果为基础,进行分析和规划,提出可行性报告及总体规划报告。
   进行详细调查。
   以调查的结果为基础,进行系统分析,提出系统分析报告。
   继续系统开发的其它阶段。
   参考文献
  《信息系统分析师教程》
  《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教程》


版权所有: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