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Ajax基础教程 -5.7 实现高级JavaScript技术
作者:(美)阿斯利森 舒塔   出处:csdn

5.7 实现高级JavaScript技术

我们假设本书的读者对JavaScript至少有基本的实践知识。如果要提供JavaScript的全面教程,这本身就需要一本完整的书才能讲清楚,所以在这里我们不打算详细介绍这种语言。相反,本节只是讨论JavaScript的一些可能鲜为人知的高级特性,并说明如何在你的Ajax开发中结合使用这些特性。

我们先来简单地谈谈JavaScript的历史,以便你了解它原来是什么样子,又是怎么发展到今天的。Netscape的Brendan Eich于1995年开发了JavaScript。他的任务本来是开发一种方法,使得创建和维护Web网站的非专业Web设计人员能够更容易地使用Java applet。Eich认为,适当的选择是开发一种不需要编译器的弱类型语言。

最初,Eich开发的这个语言有过很多名字,不过,后来由于Java在市场上大获成功,因此借着这股东风,最后命名为JavaScript。JavaScript很快成为Web上最流行的脚本语言,这要归功于它的低门槛,另外还因为它能够把JavaScript脚本从一个页面复制到另一个页面。在JavaScript和Navigator DOM的早期修订版本基础上,产生了DOM Level 0标准,该标准将表单元素和图像定义为DOM元素的子元素。

Microsoft迎头赶上,创建了自己的脚本语言VBScript。VBScript在功能上与JavaScript类似,但采用了类Visual Basic语法,而且只能用于IE。Microsoft还提供了JavaScript的一个实现JScript(现在已由ECMA标准化并称为ECMAScript)。尽管不同JavaScript的语法几乎是一样的,但不同浏览器上DOM实现却大相径庭,以至于几乎不可能创建跨浏览器的脚本。使用“最小公分母”方法得到的脚本通常只能完成最简单的任务。

到了1998年,Netscape开放了其浏览器的源代码,决定开始重写浏览器,并把重点放在遵循W3C标准上。那时,IE 5是W3C DOM和ECMAScript的最佳实现。开源版本的Netscape以Mozilla为名于2002年问世。由此开始,浏览器领域形成了一个趋势:越来越多的浏览器开始努力遵循W3C和ECMA维护的Web标准。如今,现代浏览器(如Firefox、Mozilla、Opera、Konqueror和Safari)都严格遵循Web标准,这就大大简化了编写跨浏览器的HTML和JavaScript等的任务。IE 6与1998年的IE 5并没有太大差别,它严格禁止了最不合标准的行为。

 

上一页     首页    下一页

 

版权所有:UML软件工程组织